close
 在戰國中期,有個叫梁惠王的國君,為了擴大疆域,聚斂財富,他想出了許多辦法,還把百姓趕到戰場上為他打仗。
     有一天,他問孟子:“我對于國家,應該是盡心了吧!河內年成不好,我就把河內的災民移到河東去,把河東的糧食調到河內來。河東荒年的時候,我也同樣設法救災。看看鄰國的君王還沒有像我這樣做的。可是,鄰國的百姓并沒有大量逃跑,我國的百姓也沒有明顯地增加,這是怎么回事呢?”
     孟子回答說:“大王喜歡打仗,我就拿打仗作比方吧。戰場上,戰鼓一響,雙方的士兵都會刀對刀、槍對槍地打起來。打敗的一方,丟盔卸甲,拖着刀槍,趕緊逃命。不過,有一個士兵逃了一百步,另一個士兵逃了五十步。這時候,如果那個逃了五十步的士兵嘲笑那個逃了一百步的膽小怕死,你覺得他說的對不對?”
     粱惠王說:“當然不對。他只不過沒有逃到一百步罷了,但同樣也是逃跑啊!”
     孟子點頭示意:“大王既然懂得了這個道理,怎么能夠希望你的百姓會比鄰國的多呢?”


緊閉上眼,開始許愿
      流星一: 逃了五十步和逃了一百步,雖然在距離上有區別,但在本質上是一樣的---都是逃跑。粱惠王盡管給了百姓一點小恩小惠,但他發動戰爭,欺壓人民,在壓榨人民這一點上,跟別國的暴君沒有本質的差別。這則寓言告訴我們,只有從根本上得到改善,才能改變原有的性質。
     流星二: 想事情應該全面考慮,不要想當然,僅僅考慮到一個方面而錯誤地作出判斷,不僅會形成錯誤的認識,甚至會從思想上對一個人、一件事進行徹底的否定。這樣不僅影響到正常的交往,甚至還會遭受種種挫折。同時,如果對自己沒有清醒的認識,那就會錯誤百出,時間一長,就會形成大的弊病。


敲敲你的頭,醒醒啦!
    做人,首先應該對自己有一個清醒的認識,只有這樣,才能給自己一個很好的定位,從而不斷地去改善自己,這是取得別人信任和支持的先決條件。看待一件事情,應該全面地進行考慮。不僅應該關注事件的表面現象,而且應該看到它們所蘊涵的實質內容,從深層次剖析問題,這樣才能得到問題的答案。其次,在錯誤面前不應該給自己太多的借口,因為犯了小錯誤同樣也是犯錯誤,不能因為輕重而發生意義上的改變。從細節入手,從小事嚴格要求自己,才能從本質上改變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gictar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